花蓮市舊鐵道是昔日花東鐵路穿過花蓮市區至海邊火車總站的一段鐵道,全長約1.8公里,1979年北迴鐵路通車後,交通重心轉移,舊鐵道失去原有功能而逐漸隱沒在雜亂的市區中。
2003年市區成功街十八公尺長的鐵路道路打通,雖然這是全花蓮市最短的道路,卻扮演舊商圈重現往昔風華最關鍵的角色。這條從中正路到節約街的舊鐵道,可體驗花蓮的市集門庭若市,各式各樣的創意從路旁湧現,運用自己特有的模式交朋友、賣東西。

美崙山聳立於花蓮市平原中,昔日為花蓮八景之-八螺疊翠;海拔高度108公尺,面積五十餘公頃。東臨蔚藍寬闊的太平洋,美崙溪從西蜿蜒流過山腳下,是花蓮縣民晨昏運動健身的好去處。
南邊的忠烈祠,居高臨下可鳥瞰花蓮市區;美崙山生態展示館、科博館展示螢火蟲、獨角仙、蜻蜓等各種昆蟲的生態及放映影片,是花蓮各小學的戶外教學場域。公園裡有一座兒童遊樂區,兒童遊樂區後方可達登山步道入口,此後可沿線或慢跑、或步行,步道長約8百公尺;小徑兩旁遍生相思林,漫步前行,令人身心舒暢。

這個由花蓮舊酒廠修整而成的花蓮文創產業園區,建於一百年前,涵蓋26棟老廠房倉庫,佔地3.3公頃的歷史聚落。是文建會在台灣推動的五大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之一。樸實無華的設計反而呈現出過去酒廠的風貌,是遊客拍照、參訪散步的好去處。
園區內各式的廠房經過改造後紛紛成為藝術空間,在懷古的外表下蘊藏著是文化意涵,舉凡展覽場、小劇場、倉庫、辦公廳無一不有懷舊風與現代感同時呈現的步調,也是花蓮許多重要藝文活動場地。

「將軍府」在日治時期昭和11年建立,至今已有90多年歷史據說,是當時日本陸軍在花蓮指揮官中村大佐的官邸,光復後輾轉變成兵工學校少將司令單志誠的官舍,在花蓮市民生社區的用心維護下,目前已列入縣級古蹟及歷史建築。而將軍府四周有著圍牆環繞,前院有著獨立的花園,綠意盎然,遠離塵囂,不禁讓人盡享幽古之情~

東台灣規模最大夜市「東大門夜市」,主要的四個區塊分別為「福町夜市」、「大陸各省一條街」、「原住民一條街」與「自強夜市」,各區的攤位各有其特色。
「福町夜市」有熱鬧的遊戲攤位,接著一整條街各式美食,有吃有玩,熱鬧花蓮夜生活。
「原住民一條街」可說是花蓮原住民族群的美食大匯集,讓您沉浸在原住民的熱情之中。
「大陸各省一條街」以紅磚復古方式建築出閩式街道,將大陸各省道地特色匯聚在此。
「自強夜市」為遠近馳名的原自強夜市併入,多是在地數十年老口碑排隊名店,請勿錯過。